近視雷射手術原理是什麼?

作者:

近視雷射手術就是利用雷射將眼角膜弧度削得較平,讓視覺焦點落在正確的視網膜上。

近視雷射手術原理

時下的雷射近視雷近視雷射射所利用的雷射都是所謂的「準分子雷射」,這個準分子雷射儀包括顯微鏡、手術檯,以及雷射主機,手術前先將患者的資料(近視、散光度數等)輸入電腦,經過電腦精確的計算後,雷射由雷射主機釋放至躺在手術檯上患者的眼角膜中,依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度數,在角膜上做適當而精確的切割,以減少角膜的屈光度,來完成矯正近視的目的。

目前國內盛行的準分子近近視雷射視雷射手術近視雷射主要有2種:第1種是不用切割角膜瓣的雷射屈光近視雷射角膜切削術(PRK),第2種是需切割角膜瓣的雷射原位角膜磨鑲術(LASIK)。

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(PRK)

PRK的原理相當簡單,先用刀片或準分子雷射光刮除角膜上皮層,然後再利用準分子雷射對角膜間質層進行切割。

PRK適合用來處理近視度數100度到1000度之間的近視患者,但較理想的還是700度以下的患者;散光部份則適用於50度到600度之間,若在300度以下則更為理想。

PRK 是1980 年代率先推出市場的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,但由於整片角膜上皮被刮除,術後較為疼痛,此外, PRK 的視力恢復期較慢,需經過3週後到幾個月內視力視力才趨穩定,而角膜混濁的機率也是必須考慮的合併症。也因此PRK在LASIK一推出過後,馬上為之取代,但由於PRK沒有切割傷口,因此對於一些特殊的病例,如拳擊手、戰鬥機駕駛等從事較易有角膜瓣脫位危險的工作者是較佳選擇。

某些情況是不可做PRK的,例如圓錐角膜、僅剩單眼的患者、嚴近視雷射重乾眼症、曝露性角膜疾患、具有單純性皰疹角膜炎病史者、曾接受眼球手術者、近視度數未趨穩定者、有糖尿病、異位性體質、免疫系統疾患或是懷孕的婦女等都不近視雷射太適合做此手術。

雷射原位角膜磨鑲術(LASIK)

LASIK是近年來流行的雷射近視手術,作法是利用機械式板層刀或飛秒雷射將角膜切出一個厚約120至160微米的角膜瓣,將瓣膜掀開,再用準分子雷射汽化角膜間質層,之後再將角膜瓣蓋回,不需縫合。

由於在過程中未破壞角膜上皮,患者在術後較不感到疼痛,且視力的恢復也比較快,約在術後1至3天視力就能恢復,而在1至4週後視力便趨於穩定;而且手術保留角膜的表皮及包曼氏層,會減少表皮和基質組織傷口癒合反應所產生的角膜塑型混濁。另外LASIK可矯正的近視範圍更大,近視部份從100度到2500度皆可矯正;散光部份則自50度到600度也可矯正。

不適合做LASIK的病況與近視雷射PRK大同小異,而做完LASIK後可能的併發症,如術後疼痛、眩光、乾眼症、角膜斑痕及視力影像品質變差等,都是可能發生的後遺症。

近視雷射手術隨著治近視雷射療儀器的持續進步,坊間標榜的各式手術新方法不斷推陳出新,像近幾年比較熱門的有:主要針對瓣膜處理做改進的飛秒雷射(又稱雷射)、LASEK、EPI-LASIK:在度數處理部分,以往普遍應用的大光斑雷射,現在也多半改採小光斑飛點雷射為主要雷射光源。此外,還有前導波導引雷射、非球面程式雷射、虹膜辨識系統等。

這些新科技的目的就是要讓角膜切割的更精細,更能雕琢出更符合個人化光學的要求。目前以飛秒雷射進行角膜瓣切割的技術為先進,因為它能更精確控制切割深度,大大提高手術安全性和準確地保留角膜基質層厚度,因此對於一些角膜較薄或要求更高品質LASIK的人,提供另外一種選擇,只是所需的手術費也相對的提高,約需7至8萬。


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